Subscribe

RSS Feed (xml)

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

Hao Ran Zhi Qi 浩然之氣

公孫丑在一次會面中問孟子:「請問,什麼叫做『浩然之氣』呢?」

「哎呀!這個很難回答,」孟子說:「這麼說好了,浩然之氣的力量非常強大,如果你不隨便利用、殘害它,而以正當的方式去培養它,它就會充斥在你的週遭。

浩 然之氣,必須配合正義與天理,不然它就會慢慢熄滅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浩然之氣是長久集結所有正義的行為而形成,並不是靠著一兩次的義舉,或是從其他人身上 偷來的。

因此,當一個人的行為偏離正軌,或內心欲求不滿的時候,浩然之氣也會慢慢熄滅。所以我才會說告子還搞不清楚浩然之氣真正的意思,他認為正義是外在 的東西,因此,想也知道他不可能培養內心真正的正義。

要培養這浩然之氣,必須時時刻刻投入心力,絕對不可以有一絲的怠慢或遺忘。

摘自:蔡志忠動畫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